Aaaa.小掰

You can be anyone.你可以是任何人

《永不枯萎的春天》

  “徐知惑,我要赠你一个永不枯萎的春天。”


  二零零四年春天,阳光很和煦,微风缓缓吹进校园,吹动了大树的枝儿。阳光透过一层层娇嫩的树叶,撒下零零星星的光斑。


  高二那年,谢意苼转学到怀城一中。谢意苼跟着班主任周念来到新班级。


  高二七班,谢意苼抬头看了看班牌,跟着周念进去。同学们见班主任来了,马上安静下来。


  “这是我们班新来的同学”周念示意她上台自我介绍。


  谢意苼慢吞吞地走上讲台,头微微抬起,“大家好,我叫谢意苼,很高兴认识大家。”谢意苼的声音软软糯糯的很好听 。


  “你坐在许思雨旁边吧”周念对谢意苼说,谢意苼的同桌是个女孩子,性格开朗活泼。谢意苼性子内向,但和许思雨很聊得来。

  谢意苼的后面是徐知惑,许思雨告诉谢意苼。

徐知惑成绩好,篮球打得好,人缘也好,还讨老师喜欢,妥妥的天之骄子。

----


  下午有一节体育课,春日的暖阳洒在操场上,微风拂过,吹起少年的白色无袖球衣,徐知惑抱着篮球,左手拿着瓶冰汽水,仰头喝了一口,喉结上下滚动。


  几个男生勾着他的肩和他说笑,谢意苼一直在偷看徐知惑,少年太耀眼了,可遇不可即,像光,热烈。


  过了会,徐知惑兴许是听见了什么好笑的,轻轻地笑了出来,声音懒洋洋的。

徐知惑撩起球衣擦汗,腰腹的肌肉暴露出来,线条分明。


  徐知惑不经意抬头,与谢意苼对视。目光交汇,他的眸子漆黑而深邃,像寂静的夜。少年的嘴角扬起一抹笑,谢意苼一愣,赶紧撇开头 。


  在那一刻,谢意苼心脏不受控制地跳动起来。

从此,那个肆意张扬的男孩闯入女孩的世界。

---


  春末温度渐渐升高,学校放月假,谢意苼父母工作忙接不了她,谢意苼只能自己回家。

朦胧的校园下 ,倒映着破碎的影子 。谢意苼没带伞,站在人群当中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学校有个图书馆,谢意苼想着哪里既可以躲雨又可以看书,她来到图书馆随手拿起一本英文书 ,她被其中的一篇文章吸引住了。文章的名字是《你是我全部的爱》。

“You may not know me See you at the first glanceMy heart silently stolen by youDo you know?”谢意苼小声地读了出来。

(你可能还不知道我,第一眼就看到了你。我的心悄悄的被你偷走,你知道吗?)


  “谢同学,发音不错”谢意苼听见背后传来男生慵懒而又有磁性的声音。


  谢意苼缓缓回过头,愣了几秒,回答道“谢谢”。

  徐知惑穿着蓝白色校服,冷白色皮肤 ,手臂间的青筋很明显。他的眼眸中含着几分浅浅的笑意,鼻梁高挺 ,棱角分明 ,带这少年特有的张扬。


  谢意苼的心砰砰直跳,徐知惑抬眼对上谢意苼的视线,谢意苼虚心地躲开了。


  徐知惑嘴角勾起一抹戏谑地笑,“怎么?谢同学怕我啊?”他走近谢意苼。


  谢意苼心跳漏了一拍,就连说话都结巴起来。


  “我……我没有”谢意苼红了脸。


  笑意在徐知惑脸上荡漾开,“不逗你了”。

“这篇文章是什么?”徐知惑问道。


  “你是我全部的爱”谢意苼回答。


  “嗯,我知道了,再见”徐知惑正准备离开。


  “等等,你的花掉了”谢意苼叫住徐知惑。

徐知惑回过头,捡起从口袋里掉出的那朵玫瑰花,走走到谢意苼面前“送你了”。


  谢意苼强装镇定地接过玫瑰,不经意触碰到徐知惑的手指,少年的手指凉凉的,骨节分明。


  “谢谢”谢意苼的手像触电般抽离。徐知惑感觉到谢意苼好像很怕自己,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可能少年的喜欢就是这样表露而又别扭吧。


  待徐知惑走后,谢意苼将那束玫瑰放在鼻间,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缭绕在鼻尖,久久不散,缠绵不休。


  玫瑰的花形,类似心脏,令手持者有捧心般的柔情与感动。


  这或许就是人们都偏爱玫瑰的原因吧。

雨过天晴,天空是那样明朗。自此荒芜暗淡的土地上照入一道光,盛开了一朵娇艳的野玫瑰。

----


  2004年夏,窗外的蝉鸣声不断,香樟树也早已枝繁叶茂。


  大课间,同学们难得可以轻松一下。走廊上人很多,徐知惑没骨头似的斜站着,身形颀长,他被一群男生围在中间,很耀眼。


  夏日的风一点点荡漾开来,夹杂着几分燥热。只见少年的唇边勾起一丝笑意,眼睛弯了弯,推了推身旁的兄弟,笑骂道:“滚。”


  谢意苼刚接完水回来,走廊上人有点多,身后不知道是谁不小心推了一下谢意苼,水不小心洒在了徐知惑身上,谢意苼抬眼对上他的目光,莫名的心虚起来“对……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少年漆黑的眼眸中,慢慢浮现出点点星光。一阵懒洋洋的声音传入少女耳畔“谢同学,不是故意的,难不成是有意的?”


  “哦~”徐知惑周围的兄弟看热闹不嫌事大,在一旁起哄。


  谢意苼有些窘迫,匆匆跑开。


  上课了,周念走进教室 。“同学们,下周会举办运动会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到我这报名 。”

----


  这是高中的最后一次运动会,徐知惑报名了800米。


  运动会那天,徐知惑穿着黑色短袖 ,长裤。他站在塑胶跑道上 ,眉头微蹙着,任凭微风随意撩拨他的头发。


  谢意苼坐在观众席,默默地观望他的一举一动 。或许暗恋就是你在人群中闪闪发光,而我穿越过一层又一层人群 ,只为偷看你一眼。热浪翻涌 ,偷偷诉说着微妙难言的情感 。


  参赛者各就各位,随着一声枪令而下 。少年们迎着夏日的烈风超前方奔去。

  徐知惑脚下生风,甩了对手整整一圈 ,所有人都在为他加油呐喊,一片人声鼎沸中 ,谢意苼望着他的背影喊了句:“加油!”最后一圈,少年开始加速了,他奋力朝终点跑去 ,冲破终点线 。


  此时,尖叫声响彻云霄 ,全场都在为他欢呼 。谢意苼也默默为他高兴着,一堆人围在徐知惑身边送水,他望向观众席寻找着女孩的身影 ,他看见她了,他在想要是送水的是她就好了。

   他的目光从女孩身上移开 ,随后便离场了。谢意苼注意到了徐知惑转瞬即逝的目光 ,心想他在看谁啊?

---


  2005年夏,高三毕业那年,阳光格外灿烂,蔚蓝的天空飘荡着白云,那天下午,拍毕业照,谢意苼紧紧拽着手里的那封信 ,望着一个人站在树下的那个少年 。


  她犹豫了很久,但她不想给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谢意苼做了她人生中最勇敢的一次决定:和他表白。


  她顶着烈阳朝少年奔去,她将信递给徐知惑:“徐知惑,我……我喜欢你。”谢意苼说出这句话时,心里很忐忑。


  只见少年噗呲笑出了声,眼眸弯弯,笑得肆意:“巧了,我也是。”


  谢意苼听后,脸上露出了笑容 。徐知惑轻轻抱住谢意苼:“我喜欢你,从第一次见到你开始。”


  夏风拂过,香樟树叶落下。


  时间仿佛定格,世界只剩下他们两个,他们在无人知晓处相拥。

---


  2009年秋,谢意苼和徐知惑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各自忙起各自的事业,但他们感情很好。本以为会一直幸福下去,可所有的平静都在那一天被打破。


  那天谢意苼给徐知惑打了个电话:“徐知惑,我们分手吧”


  “苼苼你别开玩笑了”徐知惑的心乱了。

“我没开玩笑,我们分手吧”谢意苼说完便挂了电话。


  徐知惑跑到谢意苼家找她,才发现,她搬家了,杳无音讯,没有人知道她的消息。


  徐知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和他分手,和谢意苼分手的每一个夜晚,他都会到她家楼下等她,他在等她的苼苼回来。


  夜,雨刚停。


  月亮高悬,月光零零碎碎洒下,透过窗子射入病房。


  谢意苼挣扎着从病床上坐起 ,苍白的脸上没有一丝血色 ,她望着窗外的天空,群星璀璨。低叹:“阿惑,对不起,我不能陪着你了。”


  窗外又下起了微微细雨 ,公寓楼下一地的烟头。


  深秋树影摇曳,玫瑰褪去了艳丽。


  凌晨两三点,微弱的路灯下传来男人低沉沙哑的声音:“苼苼,你在哪里?我好想你”


  夜,释放无尽的思念 ;夜,辗转反侧不眠不休;夜,近在咫尺,却无法触及 。

---


  2010年冬,怀城下起了大雪,寒风凛冽。

所有的一切都好像被埋藏进了那场大雪中 ,女孩走不出去了,她迷路了,她说来年再也不看雪了。


  她死在那年深冬,死在最爱他的那年。


  徐知惑最后一次见到谢意苼,是在她的葬礼上 。


  徐知惑红了眼眶,他顿时觉得喉咙哽咽,胸腔上像是压着一块石头  ,泪水还是遏制不住地流了下来 。


  他看着女孩躺在冷冰冰的棺材里,是那样的安详,他发现女孩的头发其实是假发,因为白血病需要化疗, 她的头发早就掉光了 。


  徐知惑感觉好像回到了第一次见她的时候,那时的她,很美,长得像一个瓷娃娃 ,第一眼看到她,徐知惑就沦陷了。


  谢意苼母亲找到徐知惑,满脸憔悴地说“你就是徐知惑吧,这是我们家苼苼要我转交给你的”说着拿出一封信 。


  “谢谢阿姨”徐知惑双手颤抖着接过那封信 。


  “她很爱你,她是怕耽误你才和你分手的 ”谢意苼母亲眼中闪烁着泪光。


  “阿姨,我知道”徐知惑哽咽道。


  参加完葬礼,徐知惑回到家,打开那封信。信封里有朵被做成了干花的玫瑰花 。


  徐知惑翻开信:阿惑,你送的玫瑰,我一直保存的很好。对不起,我不能陪你去看海了,我没办法赴约了。我真挚得感谢你出现在我生命中,感谢你一直坚定的选择我,我也虔诚的祝愿你无灾无难。我爱你,花虽然会枯萎 ,爱永不凋零。


  此后的每年春天,徐知惑都会买一束玫瑰去祭拜她。


  曾经的爱意如玫瑰般热烈,是不会随时间凋零的。


  又是一年春天 ,他还在等那个女孩来赴约。

  ————完

  

  

文笔比较稚嫩,但还是希望大家可以喜欢,这篇短文在晋江之前也发表过,主人公没有原型

  

  

  

  


评论

热度(3)